您当前位置: 圣才学习网首页 > 信息学竞赛类 > 教务公告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及分区联赛说明

扫码手机阅读
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
评论(0
 

  圣才学习网特整理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及分区联赛说明”,供广大考生参考!

 

  经中国科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及其分区联赛,是一项全国性的青少年学科竞赛活动。

 

  分区联赛分为初赛、复赛两个阶段。初赛全国各赛区采用统一时间(一般为每年九月下旬)、统一试卷的方法进行,实际上是在各城市范围内进行初选。由于参赛人数多,初赛不可能采用一人一机的形式,而是通过卷面答题,主要考核学生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各赛区根据全国竞赛委员会提供的统一评分标准,组织有关专家与教师进行评判,并按照一定的比例挑选出本赛区参加复赛的人员。

 

  复赛一般在每年12月上旬举行,各省级行政区内的所有选手统一参赛地点,采用一人一机上机编程解题的形式。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智力与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选手除了要求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的程序设计语言、了解数据结构与算法外,还需要有较强的上机编程、调试程序的能力,侧重于算法的设计与上机调试程序的能力方面。复赛也采用由全国竞赛委员会统一出题、统一测试数据、统一评分标准的方式进行。根据分区联赛竞赛大纲的规定,参加复赛的选手交卷存盘后,由各赛区根据组委会统一提供的测试数据进行评测打分,然后根据比例评出若干名本赛区提高组(高中组)、普及组(初中组)的优秀选手,将他们的程序软盘及现场测试记录寄交全国组委会复核,以确定最后的获奖选手。届时将对参加本届分区联赛竞赛活动的青少年选手,根据其在竞赛中的成绩颁发相应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等级选手证书,对参加分区联赛复赛各赛区上报全国评奖的人员,由组委会颁发分区联赛全国一、二等奖获奖证书;对参加分区联赛活动,组织开展活动成绩显著的前六名的赛区以及若干学校将给予表彰。获得分区联赛提高组全国一等奖的适龄(一般为高一、高二的学生)选手将获得报送高等学校学习的资格。

 

  通过分区联赛的复赛,会进一步选拔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优秀选手(一般每省级行政区4人)参加第二年进行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总决赛,即NOINOI是国内青少年水平的信息学竞赛,聚集了全国各省/市的信息学精英。他们将在为期两天的第一试、第二试中决出高下。最后,由获NOI一等奖的选手和部分二等奖的选手组成国家集训队,通过中国队组队选拔赛(CTSC)进一步选拔其中秀的选手组成国家队,参加IOI

 

  编辑推荐:

 

 

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一一分钱!求打赏↓ ↓ ↓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赐赏:

已赐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