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圣才学习网首页 > 信息学竞赛类 > 教务公告

参加青少年信息学竞赛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扫码手机阅读
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
评论(0
 

  圣才学习网特整理出“参加青少年信息学竞赛应注意的几点问题”,供广大考生参考!

 

  1、拿到题以后先不要埋头做某一题,应该先浏览所有题,在脑子中有一个大概的印象,先挑自己最有把握得题做。

 

  2、在做题之前先认真分析,联想一下这个题和以往做过的哪个题很像,有什么相同之处不同之处,相通之处我可以借鉴什么,不同之处我应该采用什么特殊的方法解决,用什么样的数据结构存储,算法实现的难易程度。这个过程其实是找到问题规律、把握问题本质,对已学过算法、数据结构灵活应用的过程。

 

  3、会做得题一定要充分测试,保证全对。第一将划分问题域,测试数据要覆盖所有问题域;第二测试数据要覆盖程序的所有语句,所有分支。

 

  4、变量在使用前要初始化。全局数组、指针、动态申请变量都要初始化,不能认为全局变量开始时一定是0

 

  5、输入输出一定要按题目要求。如果要求文件输出,调试时的屏幕输出一定要改过来。

 

  6、调试时如果用的是小数组,最后应改过来。其实没有改是没有全面测试的一种表现,没有使用大数据测试。

 

  7pascal常用函数要牢记:数学函数、字符串函数过程、文件操作判断函数。

 

  8、不能留空题。遇到题目没有好的方法时,就用笨方法(贪心算法),用笨方法做也比不做强。

 

  编辑推荐:

 

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一一分钱!求打赏↓ ↓ ↓

如果你喜欢本文章,请赐赏:

已赐赏的人